即时要闻
@所有人 请尊崇我们的民兵英模
2018-01-03 02:04:12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文义 严浩 柯穴编辑:杨思晨

  请尊崇我们的民兵

  ■罗文义

  “每一次战斗都是在枪林弹雨中侥幸生还,每一次撤退都是在万分紧急中死里逃生,每一次休整都是在庆幸活着中准备战斗。”一位参加过边境自卫作战行动的老民兵,曾经这样概括当年的战斗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在那场边境自卫作战中,广西、云南全民动员,两地动员上百万民兵配合部队担负封锁边境、组织防御、炮火袭击、警戒侦察、充当向导、看押俘虏、救护伤员、排除雷障、修路护路、装运物资等多种任务,为保证作战胜利作出卓越贡献。这些民兵虽然不是军人,但他们在血与火的战场与解放军并肩战斗,用无畏的牺牲和巨大的勇敢,续写了中国民兵作为“重要助手”的不朽传奇。

  这些保卫国家的英雄,理应受到人们的尊崇和爱戴。然而,让人痛心的是,承平日久,这些可歌可泣的民兵正在被人淡忘。有的人对现役部队的战功推崇有加,对民兵的付出却知之甚少。有的觉得民兵只是参战支前,并未像现役部队一样打硬仗恶仗,看不到民兵在战争中的作用。这种现象,表面上看是对民兵的轻视,实际上是对人民战争思想缺乏必要的理解,对民兵的地位作用缺乏正确的认知。

  在军委第一次民兵工作组会议上,罗荣桓元帅指出:我们是靠民兵起家的。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最初就是以农民自卫军、工人纠察队和各种名称的群众武装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此后,在人民战争思想的指引下,党中央采取正规军、地方军、民兵相结合的办法,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依靠群众进行战争,使民兵在党的领导下逐步成为伟大的战略力量。

  事实上,在我国保卫和建设国家的伟大实践中,一部民兵建设史,就是一部与解放军并肩作战的奋斗史。民兵创造的地雷战、地道战、破袭战等经典战法至今光辉犹存,民兵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的风骨从未褪色。

  正因为如此,毛泽东才认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还由于有人民自卫军和民兵这样广大的群众武装组织……没有这些群众武装力量的配合,要战胜敌人是不可能的。”

  一位军事家指出,真正到了战场上,最可怕的不是正面战场上的敌人,而是自己的后方没有一个强大的支援。在尊崇军人已经成为全社会广泛共识的当下,重温“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战略思想,会给人更多的思考与启示:为了让我们在未来战争中有一个强大的后援,为了让人民战争的思想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请尊崇我们的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