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兵>社区新闻
酸甜苦辣:一名女指导员的“育婴日记”
2018-01-12 17:41:28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慧莲编辑:杨思晨

  一次次产检就像打游戏过关,除了血尿常规、体重血压、宫高腹围胎心,还有唐氏综合征筛查、大排畸检查、妊娠糖尿病筛查……每次产检前一颗心都悬在半空,生怕麦麦有什么不好。还好整个孕期基本顺利,不过也是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忘了从多少孕周开始,B超一直报胎儿面部有血池,脐带绕颈一周,心脏有点状强回声,医生一直让不要担心,继续观察。还有一次产检,甲功7项的最后2项抗体都超标。桃桃姐姐就是生妹妹时甲状腺出现了问题,她嘱咐我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复查。顿时,我也非常紧张,又去看内分泌科,医生说超得不多,不必用药,每月复查。神奇的是到了孕晚期又不超标了,自己好了!

  还有一次孕晚期做B超显示羊水少,过半个月检查更少了,少到了最下限,吓得我回去拼命喝水,真的把羊水喝上去了。以前睡眠质量很好,沾枕头就着,一觉睡到大天亮,孕晚期开始失眠,凌晨4点左右经常醒来,有时是被小腿肚子抽筋的剧痛疼醒,躺差不多一个小时再睡着。新兵5点多蹑手蹑脚地起床,我都听得见。抽筋想必是因为缺钙,不想吃钙片之类乱七八糟的补品,只是每天吃鸡蛋喝牛奶,却没有明显的改善,不过生完就好了。按照书上和App的建议左侧卧,直到突然有一天晚上被左胸里的刺痛疼醒,先后去看了产科、普外科、胸外科、心外科,医生都说没事,却在做B超时发现右侧乳腺长了一个结节。左胸里的刺痛和右乳腺里的结节都在麦麦出生后哺乳的过程中自动痊愈。

  医院的孕妇课上,讲课的医生拼命安利爱尔惠母的孕妇课,听孕早期的课时麦爸还在外地学习,我自己听的;孕晚期的课,麦爸回京了,我们一起听,并且成功被洗脑,乖乖交了钱。麦爸一向抠门,为了麦麦花钱居然眼睛都没眨一下。课程设计很科学很全面,涵盖了分娩、坐月子、婴幼儿科学喂养、常见疾病、意外预防、早期智力开发一共9节课。我们听课非常认真,又是拍老师的PPT,又是记笔记,确实刷新了很多陈旧观念,只是现在大部分都不记得了。

  元旦爸爸妈妈来北京。我们很久没见,妈妈居然恢复得非常好了,走路虽然有点慢,但是基本流畅。爸爸过了两天回去上班,妈妈留下陪我待产。

  报名孕妇课的时候麦麦已经8个月了,周末隔一周值一次班,有时麦爸加班,或者赶上别的事,我们的课听得非常紧张,有时一天都在孕妇学校,有时两天都在来回赶路。

  2017年1月21号,匆匆忙忙听完最后一次课,去公公婆婆家吃午饭、睡午觉,一觉醒来上厕所时发现见红了。在孕妇课上已经把4个临产指征背得滚瓜烂熟:破水,10分钟一次规律宫缩,出血量大、暗红色,超过42周。见红并不是临产指征,所以没有惊慌。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他们却很紧张,一定要我去医院看看。正好有有表哥和军军表哥去给公公婆婆送年货,于是搭他们的车去了医院。周六晚上医院只有急诊,医生用PH试纸测了羊水没破,又让做B超,值班医生可能不是做妇产B超的,不太清楚需要查什么,简单看了看就让走了。

  第二天照常去上班,跟领导报告了一下可能会提前分娩的情况。晚上下班打了辆滴滴顺风车回家,把这些年在连队过日子的家当收拾收拾拿回家。平时上下班都坐公交地铁,偏偏我的肚子不明显,也可能有人看出来却假装看不见,总共只遇到过3个好心人让座。秀秀帮我拎着大包小包,一路送到大门口。

  怀胎十月,照顾我最多的人,当然不是麦爸,我照顾他还来不及;也不是爸爸妈妈,他们远在外地,而且妈妈也需要照顾。照顾我最多的人是秀秀,无论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秀秀都非常周到非常勤快,常常在一些细小的地方让人感到又温暖又贴心。

  谁说90后个性强、不懂事?我们中队就有很多小女兵活泼又开朗、勤劳又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