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参考>国内军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心农村公路发展纪实
2018-02-04 23:38:24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中熙 赵文君 叶昊鸣 郑明达编辑:杨思晨

  乡村因路更美: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

俯瞰浙江省安吉县上墅乡刘家塘村的美丽乡村景色。张铖 摄

  2018年1月底,寒冬腊月,沂蒙山间。记者乘车沿着崭新的234省道从山东临沂出发,路旁湖水清澈,远处蒙山巍峨。车辆一路上山,蜿蜒盘旋之间,可见路旁密布的桃树、樱桃、山楂等果树,每每行驶到险要处,路旁都会有水泥围栏或金属护栏。

  “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是农村公路,最美的景观是农村公路,农民满意度最高的是农村公路,最爱护的公共设施是农村公路。”在山东省临沂市,广大干部群众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建设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路通了,人心齐了,大家干劲足了,党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很多群众自发成为农村公路的义务宣传员、护路员,把农村公路当作自己的眼睛来爱护。

  “修好了路,我们的农产品才能卖个好价钱。党和政府花了那么多钱来修路,我们一定要把这条路养护好。”今年77岁的马全方,是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沃日镇木栏村村民。记者看他身体硬朗,脚穿一双棕色皮靴,手中还握着一把扫帚。马全方参加养路五六年了,对路很有感情,平时哪怕路上落一块石头,也要扫得干干净净。

  沃日镇党委书记杨敏告诉记者,遇到大雪等恶劣天气,当地村民会自发组织几十到上百人来养护道路。当地还通过创新申报机制、监督机制、资金报账机制等,对通村公路进行责权划分,乡道乡养、村道村管,完善项目责任到人,把建好的农村公路管理好。

  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紧密相连,还要与当地生态环境、乡村发展有机联系为一体。走在路上,要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阿坝州小金县地处长江上游的偏僻山区,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乡亲们在半山区建起了葡萄园,通过种葡萄减少了水土流失,逐渐把原先的荒山改造成了漂亮的葡萄园基地。

  从葡萄园基地再往山上走,当地村民又建起了标准化牦牛养殖场,山背后有一片500多亩的饲草种植基地。牦牛粪便,用作葡萄的有机农肥。葡萄酿酒的果渣,又用作牦牛饲料。从牦牛养殖到葡萄基地,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循环经济模式。

  “以往靠山吃山的农民决不能再走牺牲环境发展的老路了。”浙江省安吉县刘家塘村党支部书记褚雪松说。刘家塘村抓住农村公路建设升级的契机,建起了10公里的村庄绿道,把村庄的中心社区和休闲带、景观区、美丽乡村示范区串联起来,形成了生态养护、富硒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村庄经营格局。

  “不破坏就是最好的保护”、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公路“宽、平、直”,这些已成为各地修建农村公路坚持的重要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四好农村路”与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湖光山色、秀美村庄和谐共生,与乡土文化、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协同发展。

  “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的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公路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总书记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在农村公路上的生动体现。

  人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正在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四好农村路”,必将让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记者齐中熙、赵文君、叶昊鸣、郑明达)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