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要闻
走进风雪边关,感受中国军人的“冰与火”
2018-02-11 18:04:00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郭丰宽 等编辑:杨思晨

冰味

滑雪 杨再新摄

数九“冻”出别样美味

■王立军 赵 坤

  临近新春佳节,辽东半岛普降大雪,气温降至-20℃。

  驻守在鸭绿江畔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红九连”热闹非凡,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美食会”正在进行。

  “天气严寒,不少第一次在北疆过冬的新战士,很难适应单调的守防生活,我们专门策划了这次活动,让大家感受别样的冰雪文化,激发戍边豪情。”连队指导员王涣元介绍说。

  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老东北”,王涣元对儿时记忆中的“雪趣”如数家珍:“滑雪、观雪、赏雪……数九寒天‘冻’出的别样美味,更值得一尝!”

  冻梨、冻柿子、冻花红,常被驻地百姓称为冬季“老三样”。近几年,随着边疆经济飞速发展,边防官兵的冬季供应保障日益丰富,一些“冰冻美味”渐渐淡出冬季餐桌……一听说连队要举办“冰雪美食会”,炊事班班长菅新提出了“一起制作‘老三样’”的想法。

  在菅新的家乡,一直有制作“冰冻草莓”的传统。想到这里,他赶忙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了解制作方法。

  当天下午,菅新就和战友们一起用“丹东大草莓”试了试“身手”。先将草莓洗净去蒂,再按一定比例熬制糖浆,待糖浆尚未冷却时,大伙儿一起动手将草莓浸入其中。

  冷鲜保存是制作这道美食的关键。“一定要在糖浆还未完全凝固时,将草莓放入冰箱冷藏,才能维持水果的鲜味。”说话间,菅新小心翼翼,将一颗颗裹满糖浆的草莓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冰柜保鲜盒内。

  翌日一早,他从冰柜中取出保鲜盒。大伙儿迫不及待地围了上去,个个脸上写满激动。眼前的“冰冻草莓”娇艳欲滴,晶莹剔透,惹人垂涎。

  “这是大家一起制作的‘秘制美味’,每个人都有份!”王涣元端起保鲜盒递给身边的上等兵李航,笑盈盈地说:“来!一人一颗,一起品尝!”

  保鲜盒传到了广东籍新战士郑康辉手中,他迫不及待抓起一颗“冰冻草莓”塞到嘴里:“一咬‘嘎嘣脆’,这草莓可真甜!”

  屋外寒风阵阵,室内笑声阵阵……春节前的连队营区多了几分温暖,几分家的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