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要闻
走进风雪边关,感受中国军人的“冰与火”
2018-02-11 18:04:00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郭丰宽 等编辑:杨思晨

雪原

春节来临之际,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自己动手装点军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强军路上“策马追风”

■解放军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徐嘉宁 牛兴强

  春节前夕,呼伦贝尔大草原银装素裹。一望无垠的雪野上,阿日哈沙特的军民“冰雪那达慕”进入了高潮。

  一大早,悠扬的“蒙古长调”响起,10余匹骏马飞奔着冲向终点。马蹄翻卷,雪花飞溅,驻守草原深处的某边防旅蒙古族战士韩黎杰一马当先,夺得赛马比赛冠军。

  “‘阿拉坦乌纳钦’(蒙古语意为‘金牌赛马手’)名不虚传!”回到连队,战友们一拥而上,兴奋地向韩黎杰祝贺。

  大伙儿都知道,韩黎杰打小就骑着马在大草原上驰骋,但能在“冰雪那达慕”上夺冠,确实令人骄傲!

  入伍前,韩黎杰已是远近闻名的“阿拉坦乌纳钦”,并多次获得嘎查(蒙古语意为“村”)举办的赛马比赛冠军。

  好骑手离不开良马驹。作为连队的军马饲养员,韩黎杰爱马出了名。无论多忙,他每天有几项工作雷打不动——遛马、备鞍,白天给马洗刷、深夜给马喂料。

  在韩黎杰精心照料下,连队的军马个个背平臀圆、体格健壮,一次次圆满完成巡逻、运送物资任务。战友们逢人就夸:“‘无言战友’训练有素,多亏了‘阿拉坦乌纳钦’。”

  因为懂马而爱马。这些年,韩黎杰每天围着军马转,他对每匹军马的习性都了如指掌。军马消化不良,他赶紧为其调理治疗;遇上军马撒野打架,他自创驯马“高招”……

  “这次赛马比赛,和我一起夺冠的军马名叫‘勇士’,说起来,我们还是‘同年兵’呢!”聊起特殊“战友”,韩黎杰打开了话匣子。

  “勇士”性格倔犟,刚到连队时有点桀骜不驯。那年,韩黎杰刚入伍到部队,每次去马厩,他总会抓一把马料单独喂“勇士”,逐渐培养起了感情。

  一次军马队列训练,“勇士”异常暴躁,谁都不让靠近。战士们着急了:“不行打它几子,看它老不老实!”韩黎杰跑上前夺下马鞭,轻轻抚摸“勇士”的鬃毛——经过查看,原来是马肚绳勒到了“勇士”腹部的旧伤。

  “马是有灵性的,你对它的好,它都记着。”第二年寒冬,连队派韩黎杰去给牧民的马看病。返回连队途中,天色已晚,加之遭遇暴风雪,他一时迷了路。

  正当韩黎杰不知所措时,“勇士”竟一步步顶风冒雪,驮着他找到了来时的路……打那以后,韩黎杰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勇士”培养成一匹优秀的战马。

  “勇士”生性暴烈,韩黎杰一点点降伏,逐个动作反复练习,在经历了数十次被甩下马背的艰辛后,硬生生把它驯服了。

  没有一股子拼劲,怎能成就一番事业!带着这样的劲头,韩黎杰在军马饲养员的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说:“在强军路上‘策马追风’,丝毫懈怠不得,无论身处什么岗位,时刻准备打仗才是军人应有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