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史天地>经典战史
专家解读:反法西斯战争阅兵的由来与演变
2018-04-08 14:57:22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廷玉编辑:杨思晨
资料图片:2009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的飞行表演队

  二、苏、法、英、美等国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

  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胜利结束后,为了庆祝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苏联、法国、英国、美国等同盟国都举行了胜利阅兵,并联合举行了胜利阅兵。

  (一)苏联、俄罗斯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阅兵

  1945年5月法西斯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后,苏联将5月9日确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6月24日举行了胜利日阅兵。以后苏联多次举行胜利日阅兵。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一度停止了胜利日阅兵。从1995年起恢复了胜利日阅兵。

  1945年苏联首次举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阅兵

  1945年5月8日,法西斯德国无条件投降的正式签字仪式在柏林郊区的卡尔斯霍尔斯特举行。在苏军元帅朱可夫的主持下,德国政府代表在苏、美、英、法军队统帅部代表的面前签署了无条件投降书。投降书从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

  苏联军民经过4年浴血奋战,以牺牲2700万人的代价战胜了德国法西斯。苏联将5月9日确定为卫国战争胜利日。

  6月22日,卫国战争爆发四周年的这一天,斯大林发布命令:“为庆祝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兹定于1945年6月24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作战部队、海军部队、莫斯科卫戍部队胜利阅兵式。参加胜利阅兵式的队伍,包括各方面军混成团、国防委员会混成团、海军混成团、各军事院校及莫斯科卫戍部队混成团。在举行胜利阅兵式时,由我的助理、苏联元帅朱可夫负责检阅,苏联元帅罗科索夫斯基负责指挥。”

  苏军总参谋部很快制定出阅兵实施方案并向各方面军发布,其中混成团的规格和要求是:每个混成团由1000名士兵组成,另有旗手36名、10名候补。混成团指挥员共19人,包括团长1名、副团长2名、团参谋长1名、营长5名、连长10名。参加阅兵式的人员应从战斗中表现最为突出并获得过战功奖章的官兵中选拔。各方面军司令和空军、装甲兵的全体集团军指挥员都必须参加阅兵式。混成团须携带36面在作战中表现最为出色的集团军一级的军旗以及所有在战场上缴获的敌人集团军一级的军旗来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