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要闻
舰长"放单":如何找到"仗剑走天涯"的快感
2018-04-09 03:01:05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栋 邵婧 周启青编辑:杨思晨

  展望星辰大海——

  舰长“放单”还需融入体系练指挥

  新年伊始,翻开该支队一份出海训练人员名单,记者看到,近期组织出海训练的舰艇都是按舰艇实际编配人员出航,即使有“加强力量”也变成了监察人员,一般性任务全部实行“放单”。

  “加强力量变成监察人员,这是‘放单’新举措,还是‘新瓶装旧酒’?”看到记者一脸疑惑,支队作训科副科长石亿介绍说,去“保姆化”并不是将机关随舰出海人员的职能拿掉,而是将这些职能交还给舰党委、舰长和舰指挥所。

  初冬,南海某海域波谲云诡,三亚舰舰长王先军独自率舰与“敌”舰激战。虽是独自率舰,但王先军并非孤军奋战。空中,预警机实时提供战场态势;陆上,数个机动岸导发射单元蓄势待发;海上,编队各舰全时建链组网,即使相互看不见,却彼此“心照不宣”……海天间数据奔流,把参演各兵力结成一张体系之“网”。

  “现代战争的显著特点是平台作战、体系支撑、战术行动、战略保障,制胜机理在于体系支撑下的精兵作战。”训练间隙,王先军对记者说,比如,美军击毙本·拉登就是一次典型的例子,表面上看仅动用了4架直升机、24名特种兵,但天上有卫星的信息保障,海上有航母舰队接应,陆上有美军驻中亚的军事基地进行支援,实际上是一场体系支撑、多维立体的战略性行动。

  “一个指头再长,也不及拳头力量大。舰长‘放单’不是让你单打独斗,而是融入体系练指挥、练谋略。”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抓好舰长“放单”的同时,他们还积极与友邻部队的舰艇、飞机、潜艇进行协同训练,并与战区空军部队建立联战联训机制,强化舰长的大局观念和指挥协同水平。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去年年末,该支队舰艇编队奔赴某海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编队指挥员、支队长邱文生淡然地说:“这一次,我们只负责观摩督战,把指挥席交给各舰舰长。”

  大洋深处,各舰警戒雷达高速旋转,海天之间数据奔流。综合战场态势,红方编队指挥所决定柳州舰前出诱敌,昆明舰隐蔽设伏。

  这一招用得极险,昆明舰必须在前出诱敌的柳州舰与“敌”舰超视距接触时立即捕捉目标,并率先发动攻击,否则柳州舰就成了“活靶子”。作为同一战壕的战友,红方昆明舰实习舰长张尧和柳州舰舰长王凯密切配合,各种情报信息实时共享。

  “方位××,雷达发现目标。”接到柳州舰敌情通报,昆明舰迅速反应,数枚导弹呼啸而出,一举摧毁“敌”舰……但几乎就在同时,“敌”编队其余舰艇也对柳州舰发动攻击,王凯临危不乱,指挥柳州舰全力抗击,并快速转向机动进行规避,将损失降到了最小……

  “演练中,各舰舰长贯彻上级意图不折不扣,应对突发情况果断及时,展示了新时代舰长应有的水平。”总结讲评会上,得到了支队领导的肯定,昆明舰实习舰长张尧一脸的欣喜:“这一仗,打得痛快、打得过瘾!”

  同时,这一仗,也更加坚定了支队领导推进舰长“放单”的信心与底气。今年1月4日清晨,习主席发布训令后的第二天,支队数艘舰艇就解缆起航,迎着太阳的光辉,驶向辽阔的大海……

  (摄影曾行贱、邵 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