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要闻
@青年,古老中国的青春之歌是这样唱响
2018-05-03 03:21:14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尚伟编辑:杨思晨

唱响古老中国的青春之歌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尚伟

  5月,是鲜花盛开的季节,也是青春洋溢的季节,更是值得赞美的季节。

  99年前的5月4日,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国主义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幕,也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

  青春一生一次,如江河奔流,永远向前。今天,时代的使命和人生的追求交汇成青春的坐标,这是青年人谋划人生、开创未来的起点。而五四精神的传承,青春华彩的绽放,又始终与一种信仰、一个政党紧密相联。这种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这个政党就是中国共产党。

  青年马克思的价值选择

  200年前的1818年,也是在5月,卡尔·马克思出生在德意志邦联普鲁士王国莱茵省特里尔城一个律师家庭。1830年10月,马克思进入特里尔中学。5年后,17岁的他在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表达了立志为人类服务的崇高理想。为人类服务,这是青年马克思追求的崇高理想,也是他的崇高誓言。

  在马克思看来,人的使命绝不是求得一个足以炫耀的职业。人们在选择职业时,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自身的完美。如果一个人只为自己劳动,即使他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哲人、卓越的诗人,也永远不能成为让人仰慕的伟大人物。

  基于这样的价值理念,马克思写下一段影响了千百万人的名言: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马克思逝世后,他的亲密战友恩格斯发表了著名的《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高度评价马克思为无产阶级事业所作的伟大贡献。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第一次使现代无产阶级意识到自身的地位和需要,意识到自身解放的条件。很少有人像他那样满腔热情、坚韧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

  如今,100多年过去了,马克思在17岁时立下的誓言,已成为无数后继者矢志不渝的初心。而他所开创的事业,正在世界东方的中国蓬勃发展!